甘肃金塔:挖掘本土资源,激活德孝基因

 

美丽祥和的金塔位于河西走廊西北端。这里优美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被称为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金塔历史悠久,先后有汉、蒙、回、藏、维吾尔、裕固等7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因此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2016年,金塔县启动了创建“中华德孝示范县”项目。

 

挖掘本土资源,激活德孝基因。金塔县把弘扬中华德孝传统文化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挖掘培树优秀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宣传学习方式,广泛弘扬其精神美德,引领时代新风。印发《金塔县深入弘扬中华德孝传统文化的指导意见》,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着力激活百姓心中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提供优良精神食粮。

 

  唱响新风赞歌,厚植德孝土壤。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开设德孝专栏,礼赞好人好事。发挥新兴媒体优势,运用手机报、移动客户端、公众号、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正气。各乡镇、各部门依托各类宣传阵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德孝文化,努力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道德风尚。

 

讲身边故事,教育身边的人,树立孝德榜样。开展“最美身边人”“最美村官”“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并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为榜样,讲规矩、守诚信、创一流,涌现出了助人为乐的蔺世琦、爱岗敬业的李玉峰、乐于奉献的吕凤斌、孝老爱亲的白冬梅、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张永忠等先进模范60余人,起到了让全县人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作用。

 

近年来,金塔县还策划举办了“弘扬德孝文化”专场系列文艺演出、建设德孝文化长廊、开设德孝文化专栏、创作德孝文艺精品、举办了“德孝文化”网络春晚。分别对全县涌现出的1个德孝文明社区、2个德孝文明校园、2个德孝文明医院、2个德孝文明企业、5个德孝文明单位、10个德孝文明乡村、12个德孝文明家庭进行表彰,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统计,目前金塔德孝文化建设已辐射10个乡镇、1个城市街道管委会、86个村、4个社区,建成道德讲堂144个、文化展馆 6个、文化长廊57个、文化广场 83个、文化大院28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6个、农家书屋92个、群众文化自乐班39个。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1寻找孝德典范    城市篇    甘肃金塔:挖掘本土资源,激活德孝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