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

 

 

象山环海束山,山海雄秀,人文厚重,乡贤辈出,录入县志的乡贤有近千人,近代有浙江省早期共产党领导人贺威圣、浙江省委第一任书记王家谟等革命先驱,国学大师陈汉章、左联五烈士殷夫等乡贤,有护送民国首任教育总长蔡元培、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在象避难的励乃骥,当代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郑裕国、俞建勇等新乡贤。近年来,我县以创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为抓手,进一步提炼本区域乡贤文化的品质内涵,打造宁波市第一张国家级乡贤文化名片。在乡贤文化的熏陶下,象山民风淳朴、社会和谐,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实现了乡贤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荣誉称号。现将我县创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贤文化底蕴深厚、传承有力

 

象山6000多年塔山文化,1300多年建县史,渔文化、象(吉祥)文化、丹(不老)文化等海洋特色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一代又一代象山人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形成了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象山乡贤文化。象山历史上的乡贤,或以品德,或以事功,或以文艺,或以学术,都对象山历史和社会产生很大影响。他们有的被载入官修正史,声名远播,千秋不泯,如俞述祖被载入《元史》列传,钱唐、易绍宗被载入《明史》列传,俞士吉、王涣被载入《明史》附传。有的在致仕之后或丁忧之间,都不忘积德于乡,行善于邑,如周希程、应云鸑助筑抗倭城墙。有的乐善好施、回馈家乡,以行于乡而行天下。如纪子庚得到国民政府大总统的褒奖,一代名人蔡元培、马叙伦为其书墓碑、撰墓志铭。任筱和、任筱甫于民国4年建东门灯塔,后又募建灯塔于象山铜瓦门、三门山,台州磨盘山,舟山菜花山等处,至今仍在为航船航行引导。有的为后世保留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如汤式所创作的散曲,已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散曲“雅化”典型作品。姜炳璋的《诗序广义》《读左补义》收入《四库全书》。陈汉章总纂的民国《象山县志》成为象山区域文化集大成者。

象邑著名的乡贤,还有让红木樨名扬四海的史本初,深得朱熹赞赏的南宋四大名监司之一的杨王休,抗日并创办定象联中的县长苏本善,被周恩来总理夸赞“为中国工人争了气”的潘阿耀,为党的新闻事业执着奋斗的殷参,民间艺术家高妙兰,爱国爱乡的华侨王家福,中国高等教育学家、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樊恭烋,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等等。

 

二、打造四大平台,推进乡贤文化创新发展

 

象山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乡贤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通过打造“文化传承、公益慈善、创业发展、乡贤参事”四大平台,推进乡贤文化创新发展,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的积极性。

(一)打造文化传承平台,提升乡贤文化的导向力,让文化象山的底色更浓

乡贤文化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承载者,也是我县塔山文化、海洋渔文化、非遗文化的灵魂与根脉。我县一直重视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挖掘先贤和今贤的事迹,推动乡贤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主流一致,宋代至今,编纂《象山县志》10余部,传先贤人物近千人。家谱今日尚存的有近700种。宋元明,立表彰功勋、科第、德政等牌坊数十座。清代,乡贤祠祀乡贤20多人。1957年建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1986年以后建设烈士故居7所、史迹陈列室3处,其中殷夫故居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邵景尧、董梦蛟、陈汉章等名人故居。至2020年,县档案馆建有乡贤文化陈列室,东陈樟岙村建有乡贤剪纸馆,象山中学内建有“乡贤馆”, 全县18个乡镇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近300家,成为学习乡贤精神以及新乡贤参事的场所。新乡贤的联络与资料搜集,20世纪80年代至今,联络国内外新乡贤几千人,结集《象山人在国内外》资料近10册,编纂《象山籍博士选录》,专收象山籍博士106人。今年9月,召开乡贤文化研究工作座谈会,聘请乡贤文化研究顾问,组织动员民间力量参与,为乡贤文化建设集智纳策。举办“乡贤讲坛”10期,举行首届新乡贤培育“青蓝行动”启动仪式,让乡贤文化、乡贤精神根植于年轻一代的血脉之中,营造颂贤、爱贤、学贤的浓厚氛围。

(二)打造公益慈善平台,提升乡贤文化的公益力,让善行象山的品牌更响

乡贤文化不仅仅蕴含乡村群众淳朴的民风,也包含了乡村社会的价值观和思想观,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我县充分挖掘乡贤文化资源,认真吸取其思想道德精髓,弘扬和继承优秀乡贤文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来支持家乡建设,激发新乡贤在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孝老爱亲、文化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倡议带头、出钱出力,近三年累计捐资3.2亿元,建成农村道路、文化礼堂等乡村公共服务设施328个。举办“荣誉象山人”评选表彰、赵五娘孝贤文化座谈会等活动,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陈淑芳、“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晗、“中国好人”伊祥华等一批典型,全县共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提名2人、省道德模范2个,“中国好人”9人、“浙江好人”26人,崇德向善、诚信友善润入人心、成风化俗,“善行象山”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比如,高塘岛乡贤陈云勤得知家乡卫生院医疗条件差、百姓看病就医难,他拍卖自家别墅将1200万元拍卖款全部用于捐建乡卫生院。年初,在疫情爆发初期,全县新乡贤慷慨解囊、捐资捐物,特别是新乡贤、象商总会会长周晓峰借助海外市场渠道,第一时间组织11个采购小组,紧急采购近300万元的防疫物资,雪中送炭,无偿捐赠支援家乡防疫工作。

(三)打造创业发展平台,提升乡贤文化的感召力,让乡村产业的特色更亮

乡贤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在促进乡村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弘扬乡贤文化,以乡愁为基因、乡情为纽带、乡村为空间,感召乡贤反哺故土,助推乡村振兴。象山人曾经“一把泥刀闯世界、一把菜刀跑全国”,闯出了建筑强县、闯出了海鲜之都,目前各行各业在外象山人近20万人。他们对家乡都有着一种“乡恋”情结,从内心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越变越好的强烈愿望,以回家乡创业的方式回报家乡。因此,我们发挥乡情优势,完善新乡贤信息资源库,出台推进“两进两回”发展乡村产业“30条”、乡贤回农村三年行动计划“25”条,专项推出授信2亿元的“乡贤贷”,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通过“乡贤回农村”有力地拓宽了“两山”转化通道。我们借助新乡贤力量,通过“农户产+乡贤卖”“乡贤投+农户养”等模式,积极引导柑橘、梭子蟹、大白鹅等优势农产品对内提品质、向外拓市场,带动品牌增值、农业增效。特别是通过徐阳、胡耀之等多名新乡贤参与推动,“红美人”柑橘种植面积三年翻三番,亩均净收入超7万元,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挥“三权分置”改革撬动作用,通过新乡贤组织恳谈会、招商会,引导在外乡贤回乡投资休闲旅游、精品民宿、自然营地等新兴业态,新建乡村旅游业态项目55个。泗洲头镇动员乡贤黄伦祥从沪回乡投资,自投500万元带动14户农户打造“望乡”民宿品牌,仅半年就实现收入600余万元,将原本偏远落后的墩岙村打造成为远近有名的精品民宿特色村。

(四)打造乡贤参事平台,提升乡贤文化的影响力,让乡村治理的成效更实

乡贤文化根植于优秀的传统伦理文化,有引领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作为乡间邻里的贤达之士,他们为乡村治理履行职责、献计献策、贡献智慧,注入了宝贵的人力和财力资源,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需要借助乡贤这一优势资源弘扬乡贤文化价值。历经十余年实践的“村民说事”,已成为乡村善治的象山模式,相关做法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近年来,我县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打造“村民说事”升级版,将“乡贤参事”作为重要载体融入其中,通过组建乡贤“顾问团”“和事组”“工作室”,引导新乡贤有序参与村务协商、决策咨询、矛盾化解、公共服务,并将乡贤文化与村规民约相融合,有力推动婚丧礼俗整治、农民诚信指数评议等工作走深走实。近三年来,全县有150余名新乡贤担任“乡村顾问”,430余名新乡贤参与“新乡贤和事组”,累计组织各类新乡贤参事活动2600余场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69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80余件。如西周镇,面对梗阻20余年的镇中心大街征迁难题,鼓励发动本地热心肠、威望高的10余名企业家,组建成立新乡贤“和事组”,共同参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其中最难的一户,“和事组”成员历时两年、上门走访超过20次,终于说通该拆迁户,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并于去年实现全线贯通。通过乡贤文化的道德力量教化乡民、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在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6月9日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在象山召开,今年8月7日县委书记潘银浩在全省新乡贤工作推进会上作“‘村民说事’+‘乡贤参事’有效助推乡村治理”经验介绍。

 

三、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的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资源。积极发挥新乡贤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县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县教育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合力抓,进一步形成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各镇乡(街道)不断完善镇级和重点村的新乡贤参事会制度,经常性地开展活动,探索新载体,积极搭建新乡贤和家乡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二)加强阵地建设,扩大传承平台。因地制宜筹建一个开放式的县乡贤馆,鼓励有条件镇乡(街道)、村培育基层乡贤馆(场所),推进各地的乡贤廊、乡贤榜、乡贤文化墙等文化阵地建设,讲好象山乡贤故事。推进“青蓝工程”,建设一批乡贤文化教育特色学校,传承乡贤精神。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梳理关于乡贤的故居、展馆、公园、讲堂等一系列平台,形成一批体现地域特色、宣传人文历史、结合产业发展的乡贤文化展示精品。

(三)加强文史研究,挖掘文化底蕴。发挥历史专家、学者等相关社会热心人士作用,筹建乡贤文化研究会(暂名),围绕“挖掘家乡历史、抢救文化遗产、弘扬乡贤精神、服务象山发展”宗旨,推进挖掘古贤、联络今贤、培育新贤工作。完善新乡贤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更新机制。整理、编辑乡贤文化书籍、刊物和好人好事,以乡贤的嘉言懿行引领乡里。

(四)弘扬乡贤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宣传,用好网上乡贤馆平台,推进线上线下互动联谊,筹备象山人大会(暂名)。在各级报刊媒体加强古贤今贤事迹宣传,恢复“天南地北象山人”拍摄栏目,开展以乡贤为主题的诗歌、绘画、小品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和活动,让乡贤故事广泛传播。通过文化引领,广泛凝聚乡村振兴合力,有效推进引智引资、参与善治和公益等工作,形成一批“新乡贤回农村”示范镇、村、基地(项目)。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展示    浙江象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