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篇文章
  • 冯建军:改革开放40年中国德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之学校德育的恢复与整顿(1978—1982)

    十年“文革”,给中国社会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学校的各项工作也遭受了全面破坏。改革开放后,要尽快从“文革”的灾难与创伤中走出,首要面临的是拨乱反正,在拨乱反正中整顿学校秩序,恢复以教学为中心。

    554 20-06-09
  • 马跃天:立己达人 成善广德——与伦理学的结缘与相知

    于清朗中涵育着现实的温度,在沉潜里镌刻着前行的坐标。这是此时我的心中,呈现出的渐趋完整的伦理学的朴素姿态。与伦理学的缘分,始于内心的悸动与驱使,浓于生活的饱满与丰盈。

    184 20-06-09
  • 李丹丹:近四十年来中国伦理道德史研究概略

    中国伦理道德史既包括伦理思想史,也包括道德生活史,是对中国伦理道德发展历程的动态展示。从蔡元培1910年出版的《中国伦理学史》算起,中国伦理道德史研究已经有近110年的历史,但20世纪80年代之前属于拓荒阶段,成果偏少。

    673 20-06-09
  • 彭颜红:幸福哲学家江畅

    幸福哲学家江畅老师确实能给人带来幸福。多年来,他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使我的幸福之路充满阳光和鲜花。

    232 20-06-09
  • 夏明月:我的导师王小锡先生

    人生难得几知己,人生难得好导师。时至今日,人生轨迹经历了不少曲折弯路,当然也有熠熠生辉的罗马大道,有风景也有泥泞,有欢笑也有苦闷,老师们对我的人生道路的选择起了很大作用,影响甚至改变了我的人生之路,其中当属王小锡导师对我的人生指引和启发。

    788 20-06-09
  • 张志丹:中国经济伦理学40年: 历程、创新与展望

    回首人类历史,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是思想之源。伟大的时代往往需要伟大精神力量、道德力量,也必将产生适应并引领时代的伟大的伦理学。

    238 20-06-09
  • 李志祥:一个学者、一支队伍、一片天空

    我要说的“一个学者”,是南京师范大学王小锡教授;“一支队伍”,是南京师大伦理学研究团队;“一片天空”,是中国经济伦理学学科。三者之中,王小锡教授是灵魂,他建立了一支队伍,引领了一片天空。

    478 20-06-09
  • 龚正伟:我与体育伦理结缘

    或许吾不语,独缺咱这页,体育伦理篇。不为花样红,愿为候补白。我与体育伦理结缘,既是必然,也是偶然。

    194 20-06-09
  • 王泽应:历史性的发展成就与创新发展的新呼唤——新中国伦理学70年的总结和思考

    新中国伦理学是近代以来伦理文化发展史上最具创造性和建设性的伦理学研究类型,亦是5000年中华伦理文明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价值辉耀。

    252 20-06-09
  • 杨明: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发展的中国伦理学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国伦理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伦理传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熔铸人类伦理文化的理论精华,立足并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开拓发展,成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一门显学。

    241 20-06-09